醉生寒

平平无奇的英国水硕,ENFJ,喜欢中土,巨人,cl,神学校,海馆。之前的合集应该不会再更了,介意取关

绿色老头的人际交往之困

以下内容是INFJ的我,深夜给ENFJ亲友打的小作文

如果能给你启示的话就太好了

 ————————分割线—————————

啊…唉,有些话想对你说很久了。

我感觉最近一段时间和你相处的压力有点大。

我有一个毛病,就是忽略自己的感受,给别人营造一种“无论你跟我说再多自己的事情,我都会让你称心如意”的感觉。我总是纵容别人尽情依靠我。

这跟我的控制欲跟利他的情结有很大关系,也可能是因为我有时候会把自己看的有点低,只想着用一种服务的态度和对方相处。

但这样子的副作用就是,我会累。这种累是一种“感觉我要为对方感受负责”的累,也是一种“明明自己已经累了但为什么还要瞒着对方”的自责之累。

明明自己心里清楚,自己没必要为你的感受负责,也明白我会得到你的包容,但或许正是因为知道你的温柔,所以才会下意识地回馈更多,即使我累了。

我一直觉得认识你是件很幸运的事,因为你让我看到了过去的自己,而且我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人生观被否定,被不理解,不用担心自己被说教。

但是,正是因为我珍惜你,所以才无法接受“自己能倾听的内容很有限”这个事实。

我仍然坚定的认为,为你排忧解难是很让我开心的事,但或许我对自己上述行为的纵容让我们都陷入了窘境。你放心地把我当成可以尽情倾吐一切的树洞,而我任意拉伸自己的容量,却不顾已经疲惫的内心。

这无关我们任何一个人的错,只是一段关系走向更舒服稳定的状态所必经的过程。事实上,我正是出于消除未来隐患的目的才跟你坦白,所以希望以上内容不会让你觉得自己被否定了。

事实上,虽然我的这些话是希望你可以减少对我的过度倾诉,但我丝毫不觉得你是不够独立或者纯粹为了自己心情好才跟我说这些。

在我看来,你是一个内心很强大的人,也基本具备独自应对自己事情的能力。但或许是因为我对“当树洞”这件事情的态度过于积极主动,所以你才觉得,这样的相处模式对我们都好。代入一下你的思维,你说不定会觉得“我如果不跟xxx(我的名字)说这些,她会不会觉得我不再需要她了”

而我也需要放下“帮你把这件事情解决好”的自我要求,在你遇到无法独立解决的困难时,不过度表现自己。

我们都得相信对方,相信自己一直被需要着,相信自己值得被爱

做到这些对我们来说都很难,也需要一个把握的度,但是换个角度看,这何尝不是一个互相成长的机会呢?

希望我说清楚自己想表达的一切,也希望你相信我始终把你当成不可替代的朋友

  晚安 

评论(1)

热度(2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